hi, 我是搭配师Aimee,欢迎来到桔子时尚网!

资讯

星座 | 育儿 | 美食 | 资讯 |

棺材为什么不能落地,为什么家属不能看盖棺

时间: 2021-11-06 来源: 桔子时尚 编辑: 安安

人都是对于生命是很敬畏的,所以对于新生的孩子和过世的葬礼都是非常隆重的,里面有很多的讲究。而对于丧礼,最被看重的就是送葬路上的棺材不能落地,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 棺材为什么

人都是对于生命是很敬畏的,所以对于新生的孩子和过世的葬礼都是非常隆重的,里面有很多的讲究。而对于丧礼,最被看重的就是送葬路上的棺材不能落地,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

棺材为什么不能落地,为什么家属不能看盖棺

棺材为什么不能落地

1、古人的规矩

古人常用的“五服”丧仪,随着时间的推移,“五服”含义虽几经变化,但大多与死者亲疏相关。作为与“五服”密切相关的送葬仪式,很多都被流传了下来,而送葬途中棺材不能落地就是后人沿袭古人的送葬礼仪。

2、对生命的敬重

《周礼》曾这样记载:“众生必死、死必归土”。古人为了让死者入土为安,就有了出殡路上棺材不能落地的习俗,认为如果棺材落地,就等于亡魂落地,亡魂落地遗体却仍向前走,死者岂能安息。

3、一鼓作气

古人的出殡仪式,是在众人的抬棺下进行的,更需要一鼓作气的魄力。如果出殡路上出现让棺木落地的情况,一则会被认为对死者不敬,二则再次抬棺会感觉棺木越来越沉,所以都是一路抬到墓地不落地的。

棺材为什么不能落地,为什么家属不能看盖棺

为什么家属不能看盖棺

棺材在封合之前有的地方会有“眼殓”的俗仪,即是在安葬前,停厝在堂,棺材盖不能合缝,用来让亲人最后一睹其遗容,和死者做最后的遗体告别。

之后就是盖棺,盖棺时,亲属以及旁观者需要远离棺材,忌讳人将影子倒映入棺材内,与死者生肖相冲相克的人不能在场,否则对丧家不利,盖棺后即要安钉。用四颗铁制的寿钉,由木匠用斧头将钉子楔入。

对于我们来说,家里亲人的离世总是让人难以接受的,我们在悲痛中对于这些丧礼是非常重视的,希望这样可以让老人更安息。所以这些流传下来的丧葬规矩,希望大家都能了解一下。

标签:

推荐


大家都在看

大家都在搜

为你推荐

相关内容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猜你喜欢

prev next

推荐阅读


Copyright © 20017-2021 www.Juziss.com 桔子时尚网 All Rights Reserved. 鄂ICP备17022331号-1

桔子时尚部分图文和文字来源互联网,版权归创作人所有,如有冒犯,请马上联系我们,将会在48小时内给纠正或删除,Email:Juziss123@sina.com